迟了一年的记叙:十八岁的天空于KMPh~之~中秋

以前,中秋从来不会对我有任何特别的意义。应该是7、8岁以后吧?我就没有再庆祝中秋,不再提灯笼,不再点蜡烛... 至于月饼嘛?我本就不怎么爱吃,所以它的存在与否对我也不重要了。

人家说,“中秋佳节,人月两团圆”,在还没有去KMPh以前,在我而言,这样的文字只不过是课本上,老师让我们highlight起来的其中一句“优美句子”罢了。正因为从来没有离开过家,没有离开过父母,“团圆”在根本上不会对我起任何意义。

直到,来到了KMPh... 陈腔滥调地再次说句,那是我第一次离家,第一次发自内心地想“团圆”。不过话说回来,我到KMPh以后的第一个佳节,不是中秋,而是端午节,大约是我们刚到那儿的两个星期左右。人生第一回,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没有粽子的端午节,让人感觉到格外地孤单寂寞。

然而,庆幸的,我并没有因此度过一个孤单寂寞的中秋。相反的,那是我十八年以来,感到最有意义的中秋,正因为“月圆之夜。人团缘”!

“2011年9月10日(农历8月13日),一场由2011/12年KMPh全体华裔师生主办的中秋庆典,于Dewan Dato Bahaman盛大展开,成功吸引了近千位友族师生参与,场面热闹非凡!”

中午,我们身穿红色T恤办起比赛与游戏;傍晚,我们又换上一身整齐端庄的白色衬衫与黑色长裤,笑脸盈盈地迎接到来的每位来宾。那一晚的演出,无论是话剧还是歌唱,换来的都是久久也挥散不去的全校轰动,我们得到所有友族同胞的刮目相看!

那一晚,节目尾声,手语动作的那一曲《月亮圆》,更是把一切一切推入了高潮。就在“月亮圆,月亮圆”,这简单的一句歌词被友族同学们一遍又一遍唱诵得愈来愈大声的同时,震荡着礼堂的歌声,亦不经意地触动了我们心中最深最深的那一份感动,激起了我们最高昂的那股精神与荣耀!

月亮圆 月亮圆
yue liang yuan yue liang yuan
月亮照在我的家
yue liang zhao zai wo de jia
没有春夏秋冬的家
mei you chun xia qiu dong de jia
流传千年
liu chuan qian nian

现在的孩子不相信
xian zai de hai zi bu xiang xin
月亮有小白兔
yue liang you xiao bai tu
功课与电脑
gong ke yu dian nao
使他们不再听古老的神话
shi ta men bu zai ting gu lao de shen hua
当高楼大厦
dang gao lou da sha
遮挡了古老的月亮
zhe dang le gu lao de yue liang
就趁这个季节
jiu chen zhe ge ji jie
让你的孩子知道
rang ni de hai zi zhi dao
古老的神话
gu lao de shen hua
源自何方
yuan zi he fang

从此,只要我们听到这一曲《月亮圆》,口与手都会不自觉地动起来,哼着我们同在的精神,比划着专属我们的回忆。。。

那一晚,漆黑的夜空下,被近千人手中灯笼点亮的,绝对是那一年,KMPh最耀眼、最华丽、最令人难忘的“光圈”草场与跑道。

两天后,农历8月15日的中秋正日(星期一),我们不断地祝福着相遇的每一个人:“中秋节快乐!”。晚上,大家的手机都持续地响着,响着,传达着这段段的文字... (恕不署名)

... ...

“因为缘分,我们大家聚在一起。就是这奇妙的缘分,把我们大家的命运纠结在一起。虽然在这中秋佳节我们不能和家人聚在一起,但,和朋友过中秋其实也很不错。祝我的朋友,你,中秋节快乐。”

“因为缘分,大家能在此相聚,还在这里过了永生难忘的提前中秋之夜!!!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来度过今年的中秋,不过有这群朋友一起庆祝,感觉真的不一样,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今年的中秋!!!^-^”

“谢谢大家的努力和付出,辛苦的、再累的、再饿的,大家都并肩熬过了。感谢这节日让大家聚集在一块,在这月圆之夜,祝大家能考获理想的成绩!中秋节快乐!”

“月圆之夜。人团“缘”。很开心我们都做到了。那份喜悦,荣誉属于每一个你们,中秋节也有了特别的意义。月??缘!!中秋节快乐。”

“月圆之夜人团圆,“缘”?虽然没和亲爱的家人在一起,但既然来到了这里,就因为缘,让我们相聚在一起,让我们珍惜这份缘分!很高兴能和大家合作,让这狗不拉屎,鸟不生蛋的地方增添了一份格外不同的中秋气氛!^^”

... ...

那一晚,我虽然病着,但读着这一篇篇的短讯,温暖托着我的心。我穿上了外套,发冷都要出外去看那一轮明月,一定要!那一轮明月,虽然不足为任何天文学家或诗人所道,但,在我心中永远是最美最美的...
我一直让它,带着我的一个愿望,系于每一个共享过这份喜悦的你们,“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Comments

  1. kai yan =]
    i am glad to meet you in my life

    ReplyDelete
  2. me too. appreciate ur appearance in my life. miss the time working with u, n the time we 'berdua-duaan' in ddb... lol.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丽的意外——偷渡记

渔村

完成我们未完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