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意外——偷渡记

自从进了Matrik后,这是我第一次写blog...
我的Matrik路走了五个月,对我而言,最适合形容这五个月的两个字,莫过于“痛快”!又痛苦,有快乐... 这五个月里,有两件事最令我百般滋味上心头,兴奋、感动、失望、伤心、感触、回忆... 一是属于我们所有KMPh华人的月圆之夜人团缘,二则是以下我要写的偷渡记。

这一篇blog,我会写得很长很长(虽然主要片段只发生了约八个小时),因为我希望通过这篇blog,顺道记录一些我在Matrik生活的点滴,作为我将来对Matrik的追忆。而且,有些片段我会写得特别详细,因为我怕我脑中的记忆会随着时间而流逝,这非我所愿。我之所以不写令我更为感触的中秋,是因为中秋的事太长太复杂,要写得让人读得懂,有些困难,呵呵!还是写以下这篇好了...

这事情要从中秋的一个星期后说起...
话说9月10日是我们的月圆之夜人团缘,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总算成功,而今年的中秋也成了我们大家十八年以来最有意义的中秋!一星期后的一天,我和丰蝶到cubicle(教师办公室)去找Ms. Au。Ms. Au拿着参赛表格告诉我们UMP(彭亨大学)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的中秋,有制作灯笼比赛(后来取消了)和搓汤圆比赛。校方也希望我们能派出几位代表,算是代表我们kolej去参与校外活动。当下听了,我和丰蝶都很兴奋!一来我们可以去看看大学生怎么办活动,二来我们有机会名正言顺地逃离“监狱”,到外头去玩,哈哈,多爽啊!

*丰蝶是我的kuliah-mate,也是我在处理一切有关华人事上的好伙伴。总之我们是很投契的好朋友。
*Ms. Au是我的chemi tutor lecturer,但重点是她是帮每一年的华人学生办中秋和新春的老师,在我们的Matrik算是德高望重。老师人很好,但总爱zat我们,虽然~我们也乐在其中,哈哈!

本来我们都有小忧虑,因为比赛日期非常接近PSPM(end sem test),所以恐怕没什么人要参加... 谁知,大家的反应空前热烈!报名人数暴增至四十多位!连老师都吓了一跳,哈哈!幸好,校方都说没问题,还说能帮我们安排交通,负担报名费...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其实出现了不少变数,主办当局改日期,一些同学选择退出等...,但是都削减不了我们对这一次外出的期待。在我们这一年的KMPh,两千多个学生里,就只有81个华人,而我们竟然有那么一个黄金机会,可以名正言顺地和约四十个“自己人”出外玩,多么值得我们珍惜!


最后确定的比赛日期是10月15日(4-11pm)。先讲述这个时间背景... 10月15日是星期六,但对我们还有双重意义——它是时间上的间隔号。
这一天的前两个星期,是充满pre-test的日子,我们每天的生活就是从早上8点上课到下午5点,然后晚上8点不是考试(几乎是早上才学,晚上就考),就是extra class,一般上晚上10点后才算是私人时间,但要做功课,读书,还要洗衣和打理自己日常生活之类的事,大家都几乎累坏,而且很多都染上“毒瘾”(咖啡瘾),唉,睡眠时间就更加别提了...
而后三个星期,就是最“刺激”的study + exam weeks,分秒必争,最怕就是一个不留心,没有4.0,就什么都没了...

说回那日子前的一个星期,我和丰蝶跑办公室跑得特别勤。说起来可笑,别人是为了问课业上的问题,但我们是为了UMP trip的事而找老师,呵呵... 不过,每一次,我们俩,Ms. Au和Ms. Lim都谈得挺愉快。截至星期四,我们得到的消息是,校方会负担我们所有的报名费,还有学校巴士载送,另外,有三位华人老师带队... 而星期五一点,我们需要先聚集在DKK 1,因为有些文件需要签... 总之,一切顺利! 我们越来越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因为我们已经整一个月没踏出KMPh,也整一个月没有搭上任何交通工具了!

*Ms. Lim也是chemi lecturer,同样是非常积极帮助我们处理华人大小事务的老师。嘿嘿,Ms. Lim外表很酷,我刚开始也是怕她怕得不得了,但后来才知道老师为人很好,是位挺有趣的老师。

风云变色的星期五到了...
早上,我和丰蝶又到cubicle去找Ms. Au,主要是因为有其中两位同学想退出,我们必须知会老师,另外和老师谈了一些我们服装之类的小问题。离开前,老师还提醒我们1点的集合。一切都还好好的...

大约12.45pm,我收到另外一位同学的电话,又有人有事想退出了,唉,失望... 没什么,我还是让他们先到那里等老师来了再说... 不久,两位老师一同来了,但同学们大都还没到。
我首先迎上去,想告诉老师又有同学想退出:“老师,XX有事,他想...”。
我话没说完,就被老师截断了:“你先不用说,我等下有话跟你们说。”
我本来想继续:“可是...”,老师还是跟我打了个停的眼色...
我觉得不对路:“老师,您不要跟我讲,您要讲的事,是...取消...啊?”(“取消”二字,我几乎是说不出口,只是用唇语表达)
老师微微地点了点头... 呵呵!晴天霹雳!
其他人和我们的距离蛮远,所以没听见。我和丰蝶当下整个人都软了,连原因也不会问了,就拿了各自的chemi note坐到角落,发呆...
其实所谓的原因,就是Timb. Pengarah下指令,说我们要考试了,不被允许参加晚间的校外活动,怕影响学业... 当然老师把这个理由说出来后,立刻引起了一阵喧哗... (事实是,接下来的日子,校方还是不断地办一些奇奇怪怪的活动,而且还是有学生乘坐学校的巴士不知道到哪里去...)

同学们散去。老师离开前,没再说UMP的事,倒是叮咛我和劼蕊(我的同班同学)把待会的chemi pre-test考好...没错!2.30pm的确有个很重要的考试,但,我没心情... 其他人或许也一样失望,但过不久他们似乎也没怎样了... 但我和丰蝶,伤心透了!两位老师应该也察觉到,所以说了一些安慰的话,但我们也只是冷笑带过。其实我知道,为了我们这一个trip,老师做了很多很多的事,她们应该也有小失望吧?

硬撑着考完了试,有一个PRD meeting(Pembimbing Rakan Dinamik)。PRD老师说了整一小时多的话,哈哈,其实我没什么在听。就在这个时候,我和丰蝶突发奇想!校方不让我们用学校的名义去,但我们可以当作普通outing出去的啊!最多放弃晚上的环节,比赛也不参了,七点前回到kolej(七点是我们的门禁),谁也拿我们没办法!对,就这样!决定了后,我们便开始问其他的华人...

再次地小失望,大家都拒绝了... 一直到星期六的早上11点,答复的只有致烜。我问丰蝶:“只有三个人,要去吗?”丰蝶给我的答案很坚决:“要!说好了就要去!”好!我当下就打电话定了kereta sapu(非法的士,就是老uncle + 老爷车),约好大家三点半在大门口见。很高兴的,后来毅锋和凯翔加入了我们,我们共是一行五个人...

*致烜超级长气,再加上种种性格和行为因素,我们都管称他为老人家,反正这就是最适合他的称号。
*毅锋是我们的笑匠。他总有层出不穷的鬼主意,却又总是说得头头是道。
*凯翔在我们中秋的话剧里演小男孩爆红,人很随和,有时也挺搞笑的。

我们抵达UMP的时候将近4点。我们游荡了一阵子后,总于有人睬我们。来跟我们说话的是他们的筹委会主席(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的),他告诉我们活动5点才正式开始,然后极力怂恿我们留到晚上看他们的有出。奈何... 我们有门禁...
这是,丰蝶随口说:“不如我们叫老师来啦!这样我们就可以留到晚上咯!”
谁知,那三个男的还真的有够勇的,二话不说,跟我们要了Ms. Au的电话号码就打了给她... 先是毅锋说了一堆有的没的,然后老人家总于忍不下去把电话抢了过来,对话才正经了许多,谈了蛮久的... 他们的对话中,老师好奇地问起了我和丰蝶:“她们呢?应该有在的啊?为什么没有打电话过来的?” 呵呵,我们是有在,不过早就和电话离得远远的!其实我们猜到,如果我们打电话给老师,而老师真的得空的话,那两位好老师是会过来的,但我们真的不好意思开口... 所以宁愿选择避开。
挂了电话,结论是,老师五点会到。

接下来的一小时里,我们就在毅锋的带领下乱逛(他曾经在这里待过几天)。我们干了什么?不说也罢,反正就是笑话连篇,糗事连篇... 一直到五点,我们又回到会场,兴奋地买了固本,就去买绵绵冰吃。不是身处在那个状况的人或许不明白,在“荒山野岭”里,能吃到绵绵冰是多么幸福的事!
5点,Ms. Au 和 Ms. Lim 真的来了。嘿嘿,我和丰蝶避无可避,不免被老师耍了几句,但就一昧装傻,其实还是乐在其中。我们和老师商量了“策略”后,便动身了...

我们出kolej的时候scan了卡,换句话说我们的外出已记录在案,所以我们一定要在七点前scan多一次卡,就等同于我们回kolej了。哈哈!我们的策略:首先,老师把我们载回kolej,我们像往常一样下车,scan卡,然后步行进kolej。而其实,老师和我们约好了在kolej里见。我们又再上了老师的车,然后躲在后车座(真的是用“躲”的),老师若无其事地驶出校园。就这样,偷渡,成功!说真的,虽然感觉上是傻傻的,但其实很刺激!哈哈... 竟然“沦落”到要躲车!


演出8点才开始,出了校园后,老师带我们到gambang town的华人餐馆吃晚餐。是叫菜吃诶!还是那一句,对被“关”在“荒山野岭”中的我们而言,这是多么幸福的事!老师让我们自己点菜,毅锋和丰蝶点了猪肉(绝对不可少)、青菜、豆腐和鱼。一顿丰富的晚餐,再加上饭后毅锋的冷笑话,那一餐,真令人满足!

7点,我们再回到会场。老人家和毅锋玩dart,然后我们又在吃吃喝喝,拿会场赠送的书,还有写名字参与幸运抽奖...等,最后才坐下来看演出。演出一直进行到约十点半,而整个过程中,我们最注意的其实是我们的手表。不是赶着回,而是太兴奋...
“哈哈!九点了,我们还在外面!”
“哈哈!十点了,我们还没回matrik!”

十点半,表演结束,其实才是重头戏的开始——幸运抽奖。先解说幸运抽奖的方式:在50sen的固本后面写上名字,然后放进主办单位准备好的箱,数量不限。话说我们五人,各拿了两张出来,三个男的各写了两张自己的名,而我和丰蝶各写了一张自己的名,剩下的两张个写了Ms. Au和Ms. Lim的名。幸运抽奖开始,第一堆名字被念出,我们听到了老人家的名字,立刻尖叫了起来... 不久后又念到了我的名字,哈哈!我们赢得关丹一家韩国餐馆的餐券,一人一set。接着,又是一堆堆的名字在被念出,我们带着期待的心情,专心地听...

过了好久好久,我们都没再听到我们的名字,开始有点意兴阑珊,各自在东张西望... 就在颁第二大奖(八台风扇)的时候,忽然念出了Ms. Au的名字... 第一声!没反应... 第二声!第三声!我们这才如梦初醒,呆望了对方一下,然后尖叫了起来!哈哈哈!我出去把风扇捧了回来,我们七人便陷入了一阵大笑之中... 我们本来只是随意写写,想说如果中了,就给老师一个惊喜,想不到真的中了!至于老师嘛,就吓了一跳咯... 因为老师根本不知道我们写了她的名字... 刚开始,Ms. Au还以为是Ms. Lim写的叻!我们好不容易稍微冷静了下来,就在这时,老人家的名字又再次被念了出来,有多一台风扇啦!哈,这下子,我们几乎进入了疯狂状态,我们几个瓜的尖叫声,几乎迎来了全场的目光。

幸运抽奖完了,但我们还没high完!我们捧着我们的“收获”来到老师的车旁,毅锋吵着要拍合照。可是当时十一多了,附近有没有足够的街灯,怎么办?毅锋出的“好”主意,他叫Ms. Au开车灯来照我们!(当时车的前方是墙,而我们站在后方。)老师还真的配合毅锋开车灯,但后车灯不够亮,老师又开了emergency light,呵呵,一闪一闪的,还是不行... 本来我们都想放弃了,谁知老师说了一句,“你们等一下”,接着上了车,把车退了出来,停好,然后开着车前的大灯照我们!Ms. Lim也走了过来,说:“相机拿来,我帮你们拍。”,就这样,两位老师竟然帮我们拍起照来。
当天晚上,我们差不多十一点半才回到Matrik。但进校园的时候也没再躲了... 大家,晚安。


那一天的结局是个意外。最意外的是,我们没想过老师会来,甚至陪我们到那么夜。另外,物质上的收获是意外,感情上的收获也是意外。老人家、凯翔、毅锋、丰蝶和我,如果像往常一样的话,根本就不可能走在一起。一个新鲜的组合,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那一天以后,我们的感情增进了不少,绝对值得高兴!

当然,少不了的就是由衷感谢两位老师。话说那天晚上,我总觉得麻烦到老师,于是发了短讯,再一次跟她们说谢谢... 两位都即刻就回复了我,一位叫我别觉得不好意思,另一位还反而跟我们说谢谢,说她们也玩得很开心... 啊,感动... 感激... 还有些愧疚... 总觉得不知如何报答她们的好。说真的,换成是其他老师,就未必说来就来了,可能还会觉得我们叛逆,“怎么那么不听话?说了不能去还硬要去!” 但是,Ms. Au 和 Ms. Lim 二话不说的就陪了我们半天,纯属义务,还完全不跟我们计较,怎么叫人不感动?

这整个过程中,不少人都问了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就是要去UMP?”
为了outing?我们可以到关丹去,还更多东西玩叻!
为了搓汤圆?到最后我们也没参加那比赛啊!
那到底是为了什么?其实... 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感受到心中有一股力量鼓动着我,令我就是想坚持自己的意愿... 我想去,所以我去!我相信,丰蝶也是这样想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渔村

完成我们未完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