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爱中华的小傻瓜

XXXXXXXXXX

在我上中学的第一天,我就很坚决,我要进华文学会!但是进了辩论组,其实是个美丽的意外... 先撇开辩论组不说,中三年尾,我,雪儿,凯斯和依婉从辩论组被选为生力军。后来,依婉到新加坡去了,而我们剩下的这三个,中四的时候成了辩论组的组长和副组长。在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三人渐渐地成了华文学会铁三角... 由我们主办的辩论比赛被学长和学姐们选为全年最佳活动策划;接着我们的实力受到认同,雪儿成了主席,凯斯成了文书(虽然她不怎么愿意),而我成了财政;我们各施其职,继续我们的华文学会生涯,搞了不少活动,虽然不免遇到挫折,但总算开开心心的走过了,而感动仍然延续... 华文学会=大家庭!!! 它是我中学生涯中永远的休息站,无需做作,无需掩饰,坦荡荡地,我们就是一家人,大家都用“爱”相处... 既然是大家庭,当然我也不会忘了我们那一年的恺弘(恺弘,凯斯和我(铠鴳)堪称“三小kai”)、俊伸、佩仪、康贤、胤嘉...,学长学姐(暄荟、彩月、楚仪、雯仪...),还有学弟学妹们,尤其是如珊、守正、有诓、嘉益、wei min等,每次我们癫起来,就很难把他们当junior看,因为我们像家人!

辩论队... 我初中一进入辩论组纯粹是朋友邀约,本想随随便便混过去就好,但后来却不一样了... 我依稀记得,我们的第一任组长组合是两位帅哥(伟亮、恺坚)+一位美女(馨蕊),第二任组长是超自恋组合(永鸿、Fishy、Carmen、wan ru),第三任组长组合是看着我们长大的洁仪、依莹、伟聪,然后我们自己当了组长,接着传给了守正、淑蓉、有诓。其他的辩论学长还有启坚、弘凯、kai chi...等等...等等... 我第一次参加的辩论比赛是中一的校内辩论比赛,组员有依婉、敏俐、彤彦,后来参加了不少校内校外的比赛,但都没什么好成绩... 我们这一年刚开始时被认为是后起之秀,奈何我们总是发生内讧,吵个没完没了(现在想起也觉得自己无聊),结果一塌糊涂。差不多到了中三年尾,我们才开始学乖了些,用心去辩论。我们学校的辩论队没有教练,也请不到教练,我们要辩论,就要靠自己!自己练习,自己琢磨,自己去比赛,连交通也要自己想办法,大一点后还要带juniors... 每一次去外面比赛,我们都好妒忌其他学校的人,有教练教(有些还是名人教练),有老师带,有学长录影,有车坐,有好多好多我们都没有的幸福... 从中一开始,我们从来没看过我们的辩论队得奖,尽管想尽了办法,也突破不了窘境,难免意兴阑珊。中四那年,我整整一年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但中五那年,我和伟雄疯了起来,一口气在同一时段参加了三场辩论比赛:和瑾雯、彩慧参加校内比赛(没候补,豁出去)(星期五),和雪儿、凯斯参加国会式比赛(星期六),和雪儿、凯斯、泽隆、景阳参加福联青比赛(星期日)... 校内比赛 - 化身“癫疯时代”的我们,在总多同学的支持与欢呼声中勇夺冠军,国会式 - 初赛遗憾败退,但那一天,我们好开心,因为那是第一次,我们在老师(叶老师、柯老师)的陪同和呵护下去比赛,虽然输了,但幸福洋溢;至于福联青... 初赛 - 本来只想参加拿分数,没想过要赢,却赢了;复赛 - 态度认真了,但好险地在最后一分钟才想到决战关键,还好总算赢得漂亮;半决赛 - 赢了!但我们哭了... 不是兴奋,而是极度难过,因为当时大家看我们的态度就是“你们?侥幸罢了啦... 没什么看头”;决赛 - 所有老师、毕业了的学长和我们的朋友们都寄予厚望,连浩权学长也从远方声援助阵,我们拼了命!最后,输了,只是我得了最佳辩论员... 无论如何,五年以来,第一次,辩论队总于站上了perhimpunan的台上,有奖牌、奖金、奖状为证!!! 没人护航,没人关注的我们,凭着六个人的自身努力,我们得了福联青比赛吉隆坡区域亚军!我们六个人相处的那段日子,是非常好的回忆,我们从辩论走进了对方的世界,一起“品尝”甜酸苦辣... “赢了”使我们兴奋不已,但沉淀后,我知道真正的满足感,其实是源自于自己在辩论中寻找到的突破,还有那种和队友们锲而不舍的精神才是最可贵的!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辩论的机会,但从辩论学到的“精神”,我仍然实践着...

XXXXXXXXXX

从小,我就钟爱“中华”,一概有关“中华”的,语文、文化、历史... 等我都特别喜爱。来到MATRIKULASI这个被所有人都视为“马来人地方”的环境,竟然还可参办大型的华人活动(中秋和新春),那对我而言,是天大的恩赐!在中学,我有不少的课外活动经验,但单单学长团就狠狠打击了我的信心,我曾经一度认为自己其实无才亦无能,不是领导或搞活动的料,我也曾经一度疑惑,不知道自己在一个团体中应该扮演怎样的一个角色... 我本来想从此就低调地把自己收起来... 那一天,选中秋筹委的时候,我被提名,然后无端端中选了。我不止一次问自己:蔡铠鴳,你行吗?... 中秋过了,留给我深深的感动,不只是因为和这里的华人凝聚起来办了个成功的活动,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另一个自己... 原来我不善于领导,但可以是领导者背后,一个帮得忙的幕后工作者。我的性格令我不适合在前线“打战”,可是我善于为大家“储备粮食”。我总于找到了自己在团体里的价值!

回顾中秋,我敢说,让我积极参与的最大因素是我的两位恩师,既叶老师和陈老师。从中四年尾开始,我跟随她们俩办了不少活动。虽然我只是工委,但跟在她们身边,她们身体力行的告诉了我什么是“坚持”。为了华教,为了中华,为了她们口中的“孩子”,她们真的很努力,也牺牲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有些人会觉得她们的行径很傻,那不出奇... 因为我也曾经那么认为... 但用心感受她们的付出后,我被感动了,现在也在学习她们的精神。她们常把一段话挂在嘴边:傻瓜种瓜,种得傻瓜;只有傻瓜,救得中华。她们让我觉得,我也想当个小傻瓜!

现阶段,我们正在筹备新春。那是我在matrik里生活中最大最大的动力,但同时它也是种压力。或许和别人不一样,我的压力不是在时间上,因为在这方面我不断地督促着自己,还算应付得来,我最大的问题是心灵上的挣扎。我有时真的很憎恨自己,因为尽管我已经很努力,但我克服不了心魔。我仍然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仍然渴望被认同、被赞赏,我仍然怕被漠视,希望得到青睐,我仍然... 无法放开一切私心,投入地当个小傻瓜... 付出而不求回报的傻瓜精神中,我就败在虚荣心上!可恨!
庆幸的是,我们KMPh里有两位超棒的好老师,Ms. Au 和 Ms. Lim,成了我在这里最好的学习榜样。每当我要遗失方向的时候,我就会以她们的付出作为学习范本来提醒自己。她们的付出是绝对令人敬佩的。没了她们,就不会有KMPh的“华社”!她们在这个逆境中,用温和的方式,保存了中华的根,有了中华的根,华人才是华人!那天,我们跟 Ms. Lim 去接洽关丹华团,吃午餐时,我问她,到底是什推动她们一年一年地陪着学生们办活动,老师说:“如果我们不做,学生们就没得办新春、中秋,所以我们一定要继续啊!” 虽然答案和我预料中的一样,但从老师口中说出来,那感觉不一样,那感觉很令人感动。

KB华文学会大家庭精神 + KB辩论队自力更生精神 + 叶、陈老师的大无畏坚持 + Ms. Au、Ms. Lim的无私付出 = 小傻瓜想把新春办好!
如果你是我身旁的人,读到了这里,我可不可以麻烦你,当我迷失的时候,一定要提醒我,我有这么一个梦想!

Comments

  1. 蔡铠鴳同學,你行的!不要問為甚麼,因為我認識的那個傻瓜一定可以堅持到底!加油 <3

    ReplyDelete
  2. yo!找一天跟叶老师他们一起喝茶~还有cik quah(这个是edwin他们)

    ReplyDelete
  3. 不要抢我幕后工作者的工作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丽的意外——偷渡记

渔村

完成我们未完成的故事